這或許早變成陳腔濫調—現代生活充滿壓力,荒謬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因為太忙而無力去面對處理。這件事情很容易推託,還說壓力更能讓人好好工作,說壓力是最好的動力。這些話有一部分是正確的,好的壓力,也就是人稱的「良性壓力」,會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鼓勵我們達成有形的目標。

另一方面,同時也有不好的壓力,那就是「苦惱」,長久會造成傷害。在日常生活裡,不管我們面對哪一種壓力,我們的身體會悄悄地回應在一種叫「可體松」的荷爾蒙上頭。可體松能幫助我們面對短暫的壓力,比如說截稿時間所帶來的壓力。但科學家告訴我們,過多的可體松會造成體重上升,負面情緒,關節疼痛,以及其他更多的問題。

不幸的是,焦慮的感受與緊張的狀況,並不會很輕易地消失。因此處理壓力變成首要任務。處理許多日常壓力,能夠轉化成以下幾個簡單又快速的解決方法。如果你無法理解這個方法清單,這可以幫助你確認情況,並且協助自己。我們建議你可以選擇一個對你而言最簡單的方法,每日練習,或是需要的時候再練習。

▶不管遇到什麼狀況,先花個兩分鐘深呼吸。

這裡所說的並不只是深吸與深吐,雖然的確必須從那兒開始。我們可以利用4-7-8呼吸練習來精進。用鼻子呼吸,深呼吸數到四,然後憋氣數到七,數到八的時候開始吐氣。重覆這個動作三次,大概會花上你兩分鐘的時間,這將會幫助你更專注,並且能幫助你能更深入的呼吸。

▶飲用花草茶。

如果你從未喝過花草茶,或許現在是嘗試用此來舒緩壓力的好時機。例如香蜂草、薄荷、羅馬洋甘菊都有幫助。你也可以同時使用精油──像羅馬洋甘菊、薰衣草或香蜂草。洋甘菊是可以舒緩身心,就算單喝熱茶,都可以舒緩與放鬆,可以隔天一整天的活力。

▶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雖然天氣好的時候比較容易辦到,但就算天氣不理想,去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讓身體動一動也不賴。到外面與大自然重新連結,可以幫你重新找到專注,並且感覺更好。如果你一時半刻無法走到戶外,那就用岩蘭草吧!!它能讓情緒鎮定與平穩,透過熏香,或是直接滴在手掌心,用鼻子深深嗅吸。

▶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一週五次。

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啡肽的製成,改善情緒,並且幫助我們度過一整天的惱怒。

▶每天早上撥十分鐘冥想。

在瑜伽的領域裡,冥想是讓身體與心靈都能腳踏實地。你可以挑選固定的時間和地點來開始你的冥想練習,並且每次都選擇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舉例來說,不同的專注標的包括幫助他人的意圖,或是確認自己「我很放鬆」,將你的呼吸專注在一個點上,想像你最喜歡的大自然景點,並且試著讓自己專注在那兒。)如果你一開始會分心,請不要失望,只要再重新回到你的初衷。你也可以在練習時使用平靜的精油像是乳香來擴香,以增加冥想的效果。還有許多其他的冥想方式,你也可以試試每一種方法,並帶入你的日常生活中。

▶給自己一個手部按摩。

根據2007年的「另類與輔助療法月刊」中所發表的研究,五分鐘的手部按摩能夠降低壓力指數。如果你找不到別人來幫你按摩,你可以自己按摩自己的手。為了降低日常壓力的影響,使用一滴依蘭依蘭精油或芳香調理複方精油,用一些分餾椰子油在掌心,運用芳香調理手部按摩技術,慢慢地為自己的手按摩。

▶ 使用舒壓複方或靜謐複方。

因為舒壓複方和靜謐複方都是滾珠瓶,所以使用上更容易。當你需要迅速舒壓並且趕走焦躁感時,你可以將其中一種複方精油使用在你的太陽穴、手腕、或是頸部後方。

▶ 確定你有充足的睡眠。

多特瑞的醫學顧問希爾博士堅信:「足夠的休息,能給予身體從每日的工作中復原的機會,增加你的活力,並且降低壓力的影響」。如果你近日有失眠的困擾,睡前擴香幸福恬靜複方約30分鐘。

▶發展一個互相支援的系統。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方法,因為當你覺得快要被壓力吞沒時,去外頭找別人或許很難開口,但仰賴他人的幫助還是必要的,別讓自己一個人獨自去面對。就算壓力是來自於某件你認為必須自己去面對的事,至少找個人在身邊,可以傾聽並且給你擁抱(這經證實對處理壓力是有益的),這能提供給你的幫助,比你想像的還多。

 

以上哪個方法最吸引你呢?你認為哪個方法對你會最有效?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減壓的方法吧!

*以上各項建議並未通過食藥署評估,上列產品並不能用於診斷、醫療、治癒或是預防任何疾病上。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