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精油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許多精油的用途跟屬性會有所重覆。如果你仔細查看多特瑞精油屬性盤,就可以看到不同精油之間所擁有的主要類似特性。這是一個能協助你根據情緒或是生理需求,去找出所需要的精油的良好資源。當你對精油的使用還沒有那麼上手,或是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想要試試看其他的香氣,你就可以試著找出不同的精油,來替代原本的精油。

但需要記住一點,就算這些精油擁有共同的特性,彼此之間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沒有兩種精油會是一模一樣的,請記住這一點。

我們把主要幾種替代方案列出如下,並根據該精油的特性,加上建議,或許你也會有需求,並且想要試試看。

薰衣草 vs.苦橙葉 睡眠與安定

當你需要搭配睡眠的精油,薰衣草會是最常見的選擇。而薰衣草的替代方案就是苦橙葉,它擁有撫慰與安定的香氣,並且花香較弱(因此擁有「男性薰衣草」的稱號)。與薰衣草類似,它可以協助我們安定及安撫緊張的情緒,它也可以幫助我們一夜好眠。其他可以用來安定的精油還包括佛手柑、快樂鼠尾草以及羅馬洋甘菊。

💟其他的薰衣草使用替代方案

* 肌膚修復:玫瑰或檀香木精油

* 維持秀髮改善頭皮脫屑:茶樹或羅馬洋甘菊

薄荷 vs.綠薄荷 腹部塗抹與香氣

雖然他們在化學成分上並不相同(薄荷大多是薄荷醇,綠薄荷則大部分是香芹酮),綠薄荷依然是薄荷很好的替代品。它們的氣味溫和,對敏感性肌膚來說比較不具致敏性,並且用在腹部塗抹上,也有良好的效益。

💟其他薄荷的使用替代方案

* 避免蟲蟲危機:側柏、檸檬草或天竺葵

* 激勵能量:茴香或蒔蘿

檸檬 vs.任何柑橘類精油

精神一振與清潔:這個替代方式似乎有點簡單,但柑橘類精油其實可以互相替換,雖然每種柑橘類精油都有某種程度上的不同(如佛手柑具有安定的功效),但都可以激勵你的情緒,並且潔淨你的身心。除了檸檬以外,柑橘類的精油還有包括:佛手柑、野橘、葡萄柚、萊姆及甜桔。如果你想尋找一個很棒的柑橘香氣,可以試試柑橘清新這支不可思議的複方精油,來激勵你的情緒。

▶乳香 vs.永久花 修復:能夠同時讓人享受身心的好處的精油,很少能比得上乳香。不過,給永久花精油一個機會,它會讓你大吃一驚。這兩種精油在很多方面都相當速配,兩者對肌膚都很有益處,它們都能藉由按摩進入肌膚,好為你舒壓。不過,最令人訝異之處,在於它們對身體全面性的各種效益。最後,乳香跟永久花都能幫助健康並找回彩色人生。

💟其他乳香的替代方案

* 亮白:側柏、羅勒、胡荽籽、絲柏、茴香、乳香、永久花、花漾年華、茉莉、杜松漿果、萊姆、茶樹、香蜂草、廣藿香,或是冬青。

茶樹 vs.天竺葵

肌膚:很多精油都有加入肌膚保養品的價值,茶樹絕對是你的肌膚清潔與恢復青春光采其中一個好選擇。然而,天竺葵也是保濕的理想精油,它對肌膚有撫平的功效,讓你看起來更健康。它同時對秀髮也相當有幫助,加在洗髮精或潤髮乳中,可以讓秀髮健康及有閃亮的光澤。

💟其他茶樹的替代方案

* 對抗環境威脅:側柏,順暢清新複方、丁香或胡荽籽

* 淨化並潔淨空氣:淨化清新複方、尤加利或杜松漿果

順暢清新複方 vs.尤加利或豆蔻

清新空氣的感覺:當你需要維持空氣的潔淨感,並且讓自己感受順暢,順暢清新複方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擴香選擇。但是,當你需要做其他選擇時,尤加利跟豆蔻都非常適合。豆蔻可以幫助維持順暢清新好感受,尤加利可以塗抹在胸前,好好的大口深呼吸。

💟其他順暢清新的替代方案

* 對抗季節變化威脅:薰衣草、檸檬、茶樹、四季三寶膠囊、側柏

樂活複方 vs.生薑油 腹部塗抹:

如果你偶而會有不適的情況發生,樂活就是屬於你的複方。

幫助消化:生薑油是幫助消化的完美選擇。簡單來說,薑在很多方面都對消化很有幫助,同時也能幫助你消脹氣,以及偶而發生的消化不良。

💟其他樂活複方的替代方案

* 放鬆按摩:茴香、乳香、或是葡萄柚

保衛複方精油 vs.茶樹、牛至或百里香 提升防禦:

保衛複方是一個對提升防禦有幫助的複方配方。茶樹、牛至以及百里香精油都對提升防禦有極大的幫助。然而,這方面你可以找出一長串的替代選擇。其他能夠幫助提升防禦的精油有:羅勒、黑胡椒、豆蔻、桂皮、肉桂、丁香、胡荽、茴香、乳香、天竺葵、永久花、杜松漿果、萊姆、馬鬱蘭、香蜂草、沒藥、苦橙葉、羅馬洋甘菊、甜桔、岩蘭草,以及野橘。

 

本文出處:https://www.doterra.com/US/en/blog/healthy-living-essential-oil-substitutions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