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是一種源自植物各個部位、含有揮發性芳香化合物的疏水性油脂。

聽起來似乎有些複雜對吧!

讓我們來了解這些名稱的意思,以便進一步認識精油。

💟疏水性

精油具疏水性(hydrophobic),意思是它們不溶於水。如果你試著在水裡加入油,這些油只會浮在水面上而無法與水混合。你可以在家裡試試在一小杯的水裡滴入幾滴你最喜歡的 dōTERRA 美商多特瑞精油。你會看到這兩種物質無法混合,因為精油具疏水性會一直排斥水。如此理解疏水性是不是很簡單呢?

💟揮發性

現在讓我們來說明精油的第二個特性,揮發性芳香化合物。 揮發性(Volatile)是指精油可以迅速地改變它們的形態(固體、液體、氣體)。此一特性有助於我們利用蒸餾法來萃取大多數的精油。因為精油具揮發性,蒸餾的過程中它們可以迅速地從固體變成液體。揮發性也是精油具有強大功效的原因。當你打開dōTERRA 美商多特瑞精油的瓶蓋時,馬上就能聞到濃郁的香氣。這是因為當你嗅吸精油時,已有數以萬計眼睛看不見的分子蒸發並且散佈在空氣中。換句話說,揮發性分子迅速地從液體變成氣體了。

💟芳香(aromatic)

意思是擁有容易辨識的氣味且通常是令人愉悅的香氣。譬如薰衣草就是芳香植物,因為它的花朵擁有許多人都很喜歡的獨特花香與粉香。每種精油都有屬於自己的香氣,這些香氣取決於萃取的部位和植物的化學組成。想想你最喜歡的精油的味道。那就是芳香的特徵。

芳香另外也表示芳香族環,是擁有六個碳的一種特定的化學結構。這個環狀物是許多精油化學結構的組成之一。

💟化合物(compound)

是指含有兩種以上物質的組合。化合物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水,它是由氫和氧組成。精油則是由不同的成分和物質組成。另外不是所有的化合物都會有特殊的氣味。譬如水幾乎沒有任何味道。這也是為何精油會歸類為芳香化合物,這是要表示精油會依其萃取植物而有獨特的香氣。

這些芳香化合物可以來自植物的許多部位,像是花朵、種子、根、莖和葉。事實上,僅僅一種植物的不同部位就能產出許多不同的精油。我們的野橘精油來

自橙橘(oranges)的果皮,苦橙葉精油則是來自苦橙的樹葉與枝條,橙花精油則是來自苦橙樹的花朵。即便這些精油都來自同一種樹木,每種卻都有自己獨特的香氣。樹木的不同部位都有各自的芳香化合物組成,這會決定精油的氣味以及它對您的效益。

▶結論

精油在各種身心靈的應用中已有數千年的歷史。

當你深入了解後,會發現精油並不會太難理解!

一旦你了解了精油是什麼以及它們來自何處,你就可以開始了解我們將它們融入日常生活中可以獲得的無數好處。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