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效用十分強大,因此使用上需要特別留意。透過常識並學習各種精油用途,能夠幫助預防潛在的問題發生。精油經濃縮後,其揮發性芳香化合物的效力極大。請謹記,若稍有差異,可能會造成很大的不同。

為了您的健康著想,我們在下方列出幾條使用安全指南。這些規則雖然只是冰山一角,內容也並非全面,但它能揭開您精油使用旅程的序幕。

※謹記!精油是濃縮且效用強大的植物萃取物,必須小心使用。若使用正確,它們既安全又有效。只需微量就能達到強大效益。

※注意:請勿將精油塗抹在眼睛、鼻子或耳內深處。請勿接觸肌膚敏感處。

※ 暖至熱性:部分精油在使用前,需要滴入基底油稀釋(例如:分餾椰子油),稀釋的比例視塗抹部位而定,若較敏感脆弱者則可以提高稀釋比例。(例如:嬰幼兒、孕婦及有健康疑慮者)

 

《 可能需要稀釋的精油》

※ 較溫暖及/或易敏感的精油,例如:佛手柑、黑胡椒、雪松、尤加利、生薑、檸檬草、萊姆、薄荷、冬青。

※ 熱性精油,例如:桂皮、肉桂、丁香、牛至以及百里香。

※使用常識判斷:請將精油置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在使用過後接觸雙眼。這只是基本的安全注意事項,但這非常重要。

※ 精油產品的稀釋:外用塗抹精油後,若出現身體不適反應(灼熱感、起疹子等),可利用分餾椰子油或一般廚房用油稀釋,例如:植物油、橄欖油,甚至奶油。將其塗抹至肌膚後再擦掉,直到不適感得以緩解。

※重要撇步:清水是無法沖洗精油的,它也沒有稀釋或減緩刺激的效用。相反地,水還會擴散甚至增加不適感。若想要「沖掉」或稀釋精油(如上述),除了分餾椰子油或一般廚房用油之外,也可以使用能分解油脂的皂類產品。

※勿過度使用:若精油使用頻率過高或用量過多,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的負面反應,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請遵循建議使用,並記得少量即具有大效益。

※ 以嗅吸取代。若您特別想要使用某種精油,但外用塗抹會造成肌膚不適(稀釋後沒有得到舒緩),請暫時以嗅吸取代外用塗抹。只要深吸精油芬芳或擴香即可。有些情況下,嗅吸精油的效果相當於外用塗抹。

※ 對反應做出反應:發生過敏反應時,若需要請儘速就醫,並針對這些反應進行適當的處置以舒緩不適感。

自主研究:做個負責任的使用者,查閱其他適當的教育資源並不斷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精油專家!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