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心目中,你是如何勾勒出一個有自信的人的形象?他們有著怎麼樣的氣質和態度?是發自內心的親切友善還是帶著優越感呢?自信的展現和自負之間有條微妙的界線。如果你希望成為更棒的健康倡導者,就要避免成為一個自負的人。

💧自信與自負的對照

在傑出的多特瑞健康倡導者身上,你會看到三項共通的特質:謙遜、勇敢和自律。每項特點的重要性都遠超過單單業務的層面。本文就來探討其中的特點-謙遜。 與他人共事,謙遜是必要的品格,如果這不適用於世界上所有的行業,也適用於絕大多數。謙虛的領袖知道他們無法自己包辦所有的事,他們必須仰賴團隊的專業來解決問題、克服障礙,才能建立成功的事業,這其中團隊的每個人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謙遜的領袖會尋求建議和幫助,因為他明白多樣化的意見和想法對創新很重要。他們能接受改變,他們了解作為領導者必須仰賴他人的支持。尋求他人的幫助是需要開口的勇氣,當你尋求幫助時,你便打開了通往謙遜的大門,但這也會顯露你的弱點,你能接納自己有弱點嗎? 與謙遜相對的是一位和以自我為中心的自負領袖。求助他人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他們忙著做著細節管理,堅持由自己承擔大部份的工作量,目的是避免出錯,但往往卻適得其反,他們更讓每位參與計畫的人都深感壓力和疲憊。 以自我為中心的自負型領袖,不太能接受順應時勢需求的改變,即使有證據顯示某些想法和習慣會削弱團隊成長的能力,他們仍然固執持著舊有的想法和壞習慣。我們都曾遇過這樣的老闆,就是讓你在漫長一週的工作後,會一邊喝完整瓶紅酒、一邊抱怨著某某某個人。

讓自負的人來領導你,和你本身就是自負型的領袖,是同樣糟的事。如果你認為你在這方面需要做些改變,其實你並不孤單,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可以學習的,畢竟沒有人可以豁免於自我中心的詭詐與謊言。

💧克服自我中心

如同在電影「小魔女瑪蒂達」中,丹尼.迪維托對他女兒瑪蒂達說:「我大妳小,我對妳錯,這是妳要接收的現實。」”自負的自我”有一種方式會把每個人都都貶低的能力,包括你自己。

自負是一個不講理的小孩,當有人犯錯時,它就會說難聽的話。要把自負這個孩子放在屬於它的汽車後座,讓真正理智的自己來掌握方向盤,你就會看到有多少驕傲被擋在路上,讓你沒辦法成為最好的自己。

所以,要選擇讓自己的心智來主導方向盤,運用意志把驕傲的自我和理智的自我區分開來。如果你能學著接受每個人善意的幫助,你會看到這個世界也會有許多路和機會在你面前展開。對批評抱持開放態度,但絕不要認為它們是針對你個人而來,那可是把你那粗糙稜角磨平的過程良言。

言行舉止要謙遜,是成功的多特瑞健康倡導者所需要的特質,謙遜的課業是終身的學習,現在你就可以開始了。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