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人都得面對這一刻:他們受邀發表或是給予某種演說。對許多人而言,站在聽眾面前,同時還得保持冷靜,好激發出睿智的想法,是一種挑戰。如果您是一個想要建立自己事業的產品顧問,您或許得常常面對這種恐懼—就是每次您舉辦教育訓練的時候。然而,要能戰勝恐懼,並且給予清晰與受歡迎的演說發表,是一項必須擁有的技巧。能夠很快自在地站在聽眾面前的人,就能很迅速地取得先機。

1. 專注在您有興趣的主題。如果您對精油已經很有熱情,討論起來就會更加容易。大多數的產品顧問在熱愛多特瑞產品這點上並沒有問題,然而許多產品顧問新手認為,他們在舉辦訓練課程之前,得要成為多特瑞產品專家才行。專精當然是一件好事,但不需要對多特瑞的一切都瞭如指掌—只要討論您知道的那些就好。這樣一來,您將會對自己所說的內容具有信心,而專業也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累積。

2. 記得聽眾希望您成功。站在聽眾的角度去想,您會想要聽一場無趣的演講嗎?答案當然是「不想」,沒有人想浪費這種時間。時間是非常寶貴的資源,他們來到您的課程,想要的是充足的資訊,以及一段美好時光,把這點放在心上,您就不會把聽眾當成敵人—他們跟您是息息相關的。

3. 稍等一下再開始。做個深呼吸,找到您的位置,開口前等個幾秒,是許多專業講者的建議,包括TED演講點閱率第三高的講者西蒙・希內克。希內克又說:「我知道這聽起來好像很冗長,做起來又繁瑣難耐,但這告訴聽眾們您完全有信心、並且掌控整個局面。」

4. 當您在演說時,記得要跟參與者有個別的眼神交流。跟每個人有眼神的接觸是相當重要的,在小班制的課程中,比較容易實現,但別忘了在人數較多的課程中也試一試。個別的眼神交流,可以給人信任感,但如果您只是掃射過去,並未注視他們的眼睛,反而會造成對立感。所以,創造比較多對話空間的連結是很重要的,不要只是對聽眾說教。

5. 演說盡量放慢速度。因為您的心跳速度變快,您說話的速度也會跟著變快,如此一來,聽眾聽懂您的訊息會更形困難。或許一開始您會覺得有點怪,不過慢慢說話會讓您的演說更平易近人,也會讓您更有辦法掌控自己的表現。

6. 讓參與者透過某種方式與您互動。您可以問問題並且讓他們輪流體驗精油,別害怕回答他們的問題。一個會互動的聽眾,通常是準備好要聆聽您的演說,並且了解您所說的一切。

7. 如果您有常說「嗯」或「喔」的不良習慣。或是有自知之明在台上會做出奇怪的表情,那建議您每天挪出一小段時間來練習演說。首先,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演說,努力將說「嗯」的次數降低,但不要用其他的字取代。然後,進一步對另一個對象—如家人或朋友進行演說。記住,熟能生巧的原則,最後您一定能勝任一場精彩而完美的演說。

 

 

本文出處:https://www.doterra.com/US/en/blog/inspiration-tips-for-public-speaking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