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社群媒體顧問,金S‧霍金斯知道經營社群媒體有多少挑戰。她認為要邁向成功絕對需要以下這5項訣竅。

1.已經足夠

「你一定要出現在社群媒體上。」
「如果你不出現在社群媒體上,你的事業沒辦法生存。」
「如果你不用___(填入空白),你一定瘋了。」

是否有人跟你說過上面任何一句話?我相信有,但不用緊張,看在老天的份上,千萬不要在所有可以用的社群媒體上都建立頁面。

為什麼?因為已經足夠了。社群媒體只是一項工具,幫助你建立線上的關係,讓喜愛你產品和服務的人能發展成一個社群。問題是你的事業不是只和產品、服務有關。喜愛你的產品和服務的人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喜愛的事物,你要把這些點連結起來,把所有這些結合在一個共同點上。

訣竅:選擇一個平台:臉書、推特、Pinterest或是Instagram,好好經營,當需要做更多事情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的。

 

2.不用訴求廣大群眾
你對你的事業興奮的躍躍欲試,我懂!但事實上,不是所有人都想了解你的事業和這些很棒的產品,也就是說,你要知道有些時候可以讓某些人覺得喜歡,但其他人就不見得是你的客群。這點是沒關係的。
想一想你在社群媒體是和誰談話。當你登入社群媒體平台,就好像走入一場派對,你會透過問問題、說故事、與人互動,並和他們建立關係,你對你的粉絲和追蹤者就是這樣。

訣竅:跟你的顧客談話要全神貫注,無論是媽媽、運動員或廚師,要有技巧地處理你跟他們聊的訊息,讓他們看到你如何用心把最好的服務給他們。

 

3.這不僅關乎你個人
在社群媒體成立事業網頁並不代表你要把每一件跟你有關的事大量分享和傳播給別人。你的社群媒體事業網頁是你店面的延伸,你是否曾經踏入某個商家,還沒彼此打招呼和寒喧,就被一排促銷品轟炸?這是令人尷尬又不舒服的,會讓人想直奔大門。千萬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你在事業網頁可以做的是提供對你的粉絲和追蹤者有價值的資訊。不確定什麼可以討他們歡心嗎?蒐尋和追蹤其他有類似產品和服務的網頁及社團,你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正在流行什麼主題,有哪些問題被詢問,有什麼解決方案被提出。

你所說、所分享和所做的每件事,都直接反映你的品牌識別。鼓勵你的粉絲和追蹤者在你的網頁分享有關聯的內容,比方自拍照、部落格或是訣竅等可以展現如何營造健康生活的內容。

訣竅:維持一個不斷更新的線上問題清單,用部落格貼文或是群組方式回答這些問題,這是展現專業並建立你在這個產業信賴度的絕佳方法。

 

4.用圖像呈現
使用社群媒體最棒的特色之一是圖片!你不必想像某件事物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正在進行什麼、或是哪裡正發生某件事,因為數位影像只需一眨眼的時間就可以很容易地在線上分享和貼出。

用視覺手法呈現勵志的文字和佳句,可以讓文字活起來。你可以分享別人製作的影像或是創造自己的作品,不用再邊跑邊尖叫說你買不起很棒的圖片,現在已經有免費的線上工具提供你預算內的選擇。
我為小型事業建立社群媒體的頁面時,Canva是我製作出色圖片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果你還沒找到,我非常推薦Canva。也有其他價格親民、有趣又好用的選項還包括PicMonkey、Pablo by Buffer或PinWords。

訣竅:圖片很肯定是增加社群媒體參與度的一種方式,選擇一項適合你的工具(大部份有免費的教學影片),使用圖片加強你的事業在線上的能見度。

 

5.慢慢來
我並不是說人數不重要,我要分享的是:要平緩而穩定地贏得這場競賽!觀察網路上其他做得很好的範例,但不要拿自己的網頁和他們比較。你並不知道他們花了多少心力營造出現在的樣貌。
數字可能會騙人。當他們有一千名粉絲或追蹤者的同時,可能只有很小量的參與率,別讓數字愚弄了你。
網路社群是逐漸建立起來的,是由想來這裡的粉絲和追蹤者所組成。

避免寄出大批邀請來聯繫、交友和追蹤。

任何狀況下都不要付錢讓別人成為你線上事業社群的成員。
社群媒體的成果不是立即性的。你是在建造曝光機會和一個社群,所以不需躁進。

訣竅:人數是一個指標,讓你知道你的線上社群經營效果好或不好,使用這個資訊來創造你的優勢,讓你的社群在網路上閃閃發光。

 

 

附註:金S‧霍金斯是社群媒體顧問,為小型事業主規畫社群媒體來幫助他們在網路上閃閃發光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