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此刻的感受是什麼?花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此時此刻的感覺,你因為剛才受到最喜歡的招待感到開心嗎?還是因為雨天不能出去玩覺得難過?我們每個人都在經歷情緒,從興奮到緊張,從快樂到悲傷,從高興到憤怒。這些情緒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影響著你的想法和行動。了解情緒背後的科學能幫助你處理你的感覺,用正向的方式來運用它。 什麼是情緒? 情緒,也被稱為感受,是指你的心理狀態對週遭環境的回應。你的環境包括跟你在一起的人,你所在的地方,你正在做的事以及許多其他的因素。人的腦部會處理這些不同的因素,並決定在情緒上如何回應,而這也往往引導出行動。這個反應跟過去的經驗和生存本能有關。舉例來說,到公園可能引起快樂和興奮的感覺,因為你的頭腦認得公園是曾和朋友家人一起玩的地方。另一方面,在便利店排隊可能引起無聊的感覺,因為你的頭腦可能回憶起許多卡在隊伍中長時間等候的經驗。

情緒影響健康的許多層面,特別是你心理的健康。了解你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一步,能幫助你邁向健康的生活。 不同類型的情緒 現在你已了解情緒背後的基本因素,而你最常經歷的是哪些情緒呢?

快樂    悲傷    興奮    生氣

高興    緊張    受傷    寂寞    窘迫    好奇

呆滯    仁慈

害羞    受驚

 

處理情緒的方法

情緒是我們對週遭世界的自然反應,需要被恰當地處理和對待,以維持良好的心理健康。舉例來說,把怒氣憋在心裡面,挫折感會越積越深,可能最終爆發,導致打起來或是對對方吼叫。每一個人對於情緒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對他們而言是有效的。舉一些例子,像是深呼吸五下、散步或是捏壓力球。你可以跟某個人談談你的感覺,或是求助某人幫你解決問題。

多特瑞也因此研發出一套精油產品系列,專門用以撫平負面情緒,使用美商多特瑞芳香調理心情套裝系列複方精油,得以針對你目前正經歷的情緒調理。舉例來說,當你因為朋友弄壞你最喜歡的玩具而生氣,可以嗅吸多特瑞寬容複方精油(Forgive®)來舒緩挫折和受傷的情緒。如果你對學校課業沒興趣,需要一點額外的幫助讓自己更專心,可以用多特瑞鼓舞複方精油呵護滾珠瓶擦在手腕和頸背上,增加你想讀書的欲望。花時間嘗試其他多特瑞芳香調理心情套裝系列複合精油和同系列呵護滾珠瓶的複合精油,可以藉此找出處理不同情緒最有效的精油。

情緒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以及如何調控,是邁向良好心理健康極為關鍵的一步。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