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身事業的同時,也是在規畫自己的行程。尤其網路行銷,一定包含許多社交活動的邀約。多數人無論規畫得再好,都無可避免遇到臨時無法赴約的情況。我們都有那麼一天、一週特別繁忙,而且我們都會犯錯。無論基於什麼理由,約會改期是人之常情〜但你可以做得很差勁,也可以做得很漂亮。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約會改期不該做的事:

  • 太晚告知對方你已經錯過赴約時間。對方以為你會來,也已經等了一段時間,此時你才告訴他們無法出席。如此會造成對方的不便並且讓他們感到挫折。
  • 一味責怪他人當你已經造成他人不便,千萬別推卸責任,這樣只會讓事情更糟。避免說出類似「你沒有確認時間」或「你沒有確實通知我」之類的話,這樣並不會讓他們釋懷。
  • 沒提出改期時間如果你只是說「我們改天吧」或「我會再跟你約時間」,這樣完全沒有解決問題,反倒讓人覺得應該會無限期延後了吧!
  • 找藉口這麼做只會讓對方覺得你把自己看得比其他人重要許多。你還會因此把很多不重要的個人資訊加諸於對方身上。

現在來看看,改期該如何做得漂亮:

  • 言簡意賅如果你只透露:「不好意思,我們明天的一對一訪談可能得改期了。」他們自己會猜想耽擱你行程的原因,就算想批判你也無從批判起。
  • 讓他們覺得備受重視確保對方知道就算你臨時有事,還是希望能與他們碰面。告訴對方你知道他們也很忙,不希望浪費他們的時間。並告訴對方為何期待與他們見面。
  • 提出改期的確切時間如果你只是問對方「何時有空呢?」,這麼做等於是要他們為你犯下的錯負責。主動提出幾個確切日期及時間讓對方選擇,如此一來也能讓他們知道你很認真看待改期這件事。

 

一場漂亮的改期,能展現你對他人的尊重並傳達誠摯的心意。抓住機會加分,別毀了一段未來可能對你有益的人際關係。

 

*內容取自2016年7月份《企業家雜誌》The Don’t-Be-a-Schmuck Guide to Rescheduling

作者:Ross McCammon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