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能都覺得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批評者,但偶爾也會利用別人的意見來了解自己在職場、學校和家裡表現得如何。不過,「批評」這個字眼多少還是會帶給別人負面的聯想,因為多數人會把批評看成別人在告訴他們做錯了什麼,哪裡做得不夠好,沒有人喜歡這種感覺。你曾經歷過這種情況嗎?當有人要回饋你意見時(除非他說你所做的一切都很完美),你會立刻築起一道自我防衛的城牆?你的反應是完全正常的,但卻不會有什麼幫助,因為虛心接納這類的建言可能對你長期的成功非常重要。

當你需要給團隊成員一些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來幫助他們在多特瑞事業中成長時,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擔心會帶給對方負面和被挑剔的感受,這樣的想法反而會阻礙了你原本能給他們的幫助。要學會如何運用有建設性的方式給人建議,讓對方接受並付諸行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應對這兩種情況的訣竅在於你選擇如何處理資訊。有時必須要完全打破一些慣有的態度和想法。

 

1.要謙卑

接受事實。面對批評是人生的一部分,沒有人能夠倖免。沒有人是完全不會犯錯的,即使再小心、再優秀的人都會犯錯,但你身為團隊一份子的價值並不會因此而減損,這不過是人之常情。了解這點能幫助你心懷感恩地面對他人的回應。而你在給人意見時也要有這樣的心態。你的意見並不一定是對方最不可或缺的,你也不一定總是對的。只要你的出發點是善意、客觀的,對方是不是立刻能採納,都不是那麼重要。

2.不要讓自己一直反覆琢磨對話內容

不要在心中反覆播放某段對你的批評,特別是那些打擊你脆弱之處的話。不要和朋友重述,這樣只會讓你的情緒升高,而無法客觀地看待這個建議。

3.看到用意的不同

如果你是接受意見的一方,對方是真的嘗試要幫助你嗎?還是只想用話語傷害你?要注意把個人情緒化的感受抽離出來。建議有時可能會有點刺耳,但用意卻是好的。如果對方給你建議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你,就不要排斥。同樣的,當你給人們意見時,記得你的口吻和肢體語言要符合你的善意,你是為了指引和建議對方,而不是為了批評他。

4.找出真相

即使聽到的話是人身攻擊,記下他們說的話,思索是否裡面有真實的部分。如果是的話,那麼即使他人的用意是要打擊你,你還是能從中獲益。無論對方的動機是什麼,長遠來看你都可以從中獲益。

5.從他人而來的建議可以幫助你,但你不必完全按照他們說的去做

從別人給你的建議和批評的背後找出核心的課題,由自己決定處理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是什麼。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自己的人生和事業,如果你願意接受批評,誠實地分析自己的課題是什麼,你會知道怎麼做對自己最有幫助。

6.告訴你的團隊或上線你願意開放地聆聽意見而且是真心的

這會有兩方面的效果,一方面能夠幫助他人放下戒心,知道可以告訴你他們的觀點;另一方面也是讓他們看到你這個榜樣,也以同樣的態度看待你提出的意見。如果他們看到你妥善地接受和運用這些建議,他們未來會更敞開心胸誠實地面對你,這能夠對許多隱藏的問題防範於未然。

7.當你提出善意的批評時,如果你的團隊裡成員不願意聽,不要耿耿於懷

要有耐心,因為他們還在學習成長。他們可能需要經歷一番辛苦後才能學會採納意見,也有可能他們已經採納了你的建議,只是方式不同,所以你沒有發現。即使他們不是遵循你建議的方式,當看到他們的進步時,也要給予肯定。

 

☆更多 dōTERRA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