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著面對壓力

你和團隊合作是不是會碰到某位夥伴說好要做的事情卻沒去做而且已經無數次了?或是家人抱怨你又要出門去上精油課了?

面對這種場合,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句古老的諺語「三思而後言」,但有時卻還是會脫口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我們心裡是善意的,但生活中難免會有遇到無法預期的壓力讓你失控,這時該怎麼辦呢?即使個性再好的人也不免遇到這樣的狀況。這裡有一些建議能幫助你無論身邊發生什麼事,仍能保持冷靜:

 

  1. 重新組織自己的想法

不要在腦中想像事情有多糟,這樣反而會放大了難題。不要對自己說:「我好沮喪!」要告訴自己這不代表沒救了,任何事情一定都有改善的空間。如果你的壓力特別是因為某個人,提醒自己要避免用「他總是……」和「他從不……」這樣的字眼來訴說他們的行為多讓你失望。這樣的字眼只會把雙方的隔閡拉得更大,讓問題變得更嚴重。

 

  1. 忍住第一個蹦入腦中的想法

不只是說話前要花時間冷靜一下,而是要有多一點的耐心去聆聽對方。第一個想到的想法往往不夠完整,所以要慢下來,在回答前先花點時間好好聽對方說的話,真正聽懂了再回答。這樣能幫助你說出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也避免讓已經不好的狀況變得更糟。

 

  1. 想像一下別人眼中你是什麼樣子

要了解生氣和挑釁的不同,挑釁是有意激怒對方,生氣則是單純認為自己被不當地對待時的反應。你可以生氣,讓對方感受到而重視這個問題,願意和你一起坐下來尋求解決和改善的方法。先想像一下,如果這時有一個隱形的旁觀者,在他的眼中、耳中看到和聽到的你是什麼樣子?經過這一層思考,你的情緒就會緩和下來,然後再開始和對方討論自己的感受。

 

  1. 如果你沒辦法暫停下來,最好大聲承認你現在很生氣或難過

要說出「我很生氣!」可能會很不容易,但克服一時的障礙勇敢地把話說出來是非常值得嘉許的。與其日積月累終致爆發,你應該合理地適時表達情緒且用更正面的話語來打開溝通的管道。

 

  1. 給自己時間和信心

在一天中壓力最大的時刻找空檔休息一下,出去走走,緩和情緒。讓自己跳脫眼前的環境,單純地享受片刻的寧靜時光。如果可以,請把容易使情緒激動的重要談話,安排在精神集中和不覺得疲累的時候。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