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我們在工作、在學校或在家中,不時會接收到建議或批評的言論,這些反饋意見有可能是從我們發出,也有可能是他人對自己的諫言。但大多數人對”批評” 這個詞的看法,會認為這是一個負面的詞句,他們會認為「喔~你一定是做錯事情了,才會被批評!」,相信大部份的人並不喜歡聽到「批評」的話。所以,當有人想給你任何意見時,是否曾經感受過,那一瞬間的自己,心裡是自動建立起一道防衛的高牆?會有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但是實際上,當這樣的指教言論出現時,如果是用自築高牆去反應及面對,那對在人生道路中,要往成功的路奮鬥、向前邁進,將會是個阻礙。
相同的,當你需要給團隊成員一些有助於他們在dōTERRA 成長的有用批評建議時,如果你擔心夥伴會遇到負面和不客氣的回饋,而不好意思將你的想法說出口,那也可能會阻止夥伴獲得往前進的幫助。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的訣竅是,重新調整在你得到意見時的習慣和想法的心態, 例如:

  1. 虛心接受批評
    接受批評是生活的一部分,沒有人會有特例。無論多麼細心的人,也都可能會有犯錯的時候,畢竟每個人都是平凡人。當有前輩提供建議,讓自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時,要以感恩的心面對這些意見的反饋。
  2. 不要讓自己不斷地思索對話內容
    不要在腦海裡反複著之前那些讓自己不舒服的對話,特別是那些話剛好戳中心裡的弱點或是不愉快。更不要將那些話重複給你的朋友聽,那只會讓你的情緒更高漲,不太能讓你面對意見的本質。
  3. 分辨建議來源的意圖
    如果你收到回饋的意見時,請分辨這人是真的試圖想幫助你,或只是想用言語傷害你?小心把你個人的情緒從這個評估中移除。這樣你才會看清楚別人給你的建議及意見,是否對自己有幫助。
  4. 尋找批評的真相
    即使有些批評的話是個人攻擊,仍可以從他們所說的話中尋找真實的可能性,即使那些話是為了要摧毀你。因為,從長遠來看,它們都會是促使你往前進的動力與養份。
  5. 其他人的反饋意見還是有用的,即使你未完全照單全收
    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你的生活和事業,如果你願意接受別人的批評,誠實地分析你本身的問題點,你就會知道什麼樣的批評是對自己有幫助的。
  6. 主動告知你的團隊或上線,你真心想要接受反饋的意見
    這將有助於他人放鬆並樂意提供自己的觀點給你。如果當下他們收到你在接收意見時的誠心受教的態度與反應,這將更能讓他們敞開胸懷,對你說出心中的真誠回饋建議。
  1. 即使你提供了善意的批評,但團隊成員不願聆聽時,也不要生氣
    當團隊成員在學習和成長時,你所提供的善意批評,當下沒有被接受,也請耐心在一旁陪伴等待。他們可能在學習時碰到困難,就會想到或應用到你的建議,或者在你沒注意時,他們已經將你的建議應用上了。這時,你更要用讚賞的態度回應你的夥伴。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