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別人正處在人生中的艱難狀況,這可能比想像中更加令人難受,特別是你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在面對團隊夥伴時,這種情況也是一樣的。你知道自己想要幫助他們,但怎麼做才不會反而造成對方困擾?雖然你無法為他們挪去悲傷的重擔,但你可以幫助他們緩和一些工作和日常事務的壓力。

方法一: 了解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
如果你擔心對方不願意談這件事,可以嘗試這個簡單的方法,寄封電子郵件或是一張卡片給他們,告訴他們你對他們所失去的事物或困境感到難過。當你面對他們時,請不要問:「你最近好嗎?」或是「我能做些什麼?」大部份的人雖不會覺得被冒犯,但這些問題需要一個答案-正是他們此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的答案。相對地,可以說下面這類的話:「我很難想像這有多難受」或是「我已經聽說了」,這表示你已知道他們的狀況,會比那些他們可能還不想聽的樂觀話語更有幫助。

方法二: 單純聆聽就好。
你不需要在這個時候突然變成諮商師或是啦啦隊。雖然給予他們建議或鼓勵會讓你感覺有在為他們做些什麼,但常常會演變成你說的比聽的還多。處在痛苦中的人不一定需要聽你的建議-他們有自己需要走過的過程。每個人有他們處理壓力和悲傷的方式,他們的作法應該被尊重。

方法三: 請務必保護他們的隱私。
如果你有個幫助的計畫是要讓其他人一起參與,一定要先徵求當事人的同意。有些人比較希望不要張揚自己的困難,他們不願讓任何人知道。也有些人就是希望能自己來解決困難。

方法四:想一想你能幫上什麼忙,並且去做。
實際上怎麼做是在於你,像送花或是卡片。可以想一些務實的作法,比方說洗衣服、幫他們打掃家裡、帶小孩或是購買餐點帶過去。你也可以帶他們出去午餐或是看電影。如果你在遲疑是否要做某件事-就去做吧!寧可幫助多一些,也比什麼都不做好。

方法五:持續表達你的關心與支持。
一個問題會持續多久並無規則可循,尤其悲傷是沒有計時器的。定期聯繫你的團隊夥伴了解一下狀況,持續聽他們訴說心事。最後,不要因為他們外表看起來好像很好,就以為他們真的已經沒事了。要避免說「你好堅強」這樣的話。這可能會給他們壓力,讓他們在真正需要支持的時候,還刻意保持沒事的外表。

方法六: 在事業方面給他空間,這可能很難,特別當他們是一條合格線的時候。
但要有憐憫心,請給他們時間來調整到新的狀態。也許他們有可能突然停止經營事業,但他們的下線可能要繼續。在你能力所及之處,可以提議幫助他們的下線。而當他們決定要繼續的時候,讓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狀態慢慢回到積極經營事業的腳步。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