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幾項能維持工作與生活品質的基本必備技巧要介紹給您,其中「壓力管理」是前幾大核心技能。即便有些壓力在人生中難以避免,但壓力過大引起的後果是可以控管的。

壓力究竟是什麼?美國國家心理研究院直接定義壓力為「大腦對任何需求的反應」。他們也提到:「並不是所有壓力都是負面的。每種動物都有壓力反應,這些反應在某些情境下是能救命的。話雖如此,有時「壓力」還是會對我們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而且慢性壓力確實是個嚴重的問題。

當您的身體承受慢性壓力時,您的免疫力有可能會下降。這種狀態若持續不斷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例如憂鬱、躁鬱、心血管疾病等。以下列出幾點方法,幫助您管理壓力並盡可能遠離負面影響。

  1. 了解自己。您時常憂心忡忡或精神渙散嗎?您缺乏食慾或出現緊張焦慮的行為,例如咬指甲或來回踱步?其他症狀包含經常頭痛、失眠以及過度疲勞。若您出現上述任何症狀,是時候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量了。其實還有更多症狀是沒有列出來的,但重要的是您得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出現這些感受,這樣才能在問題惡化前解決它。若您需要辨識自己的壓力為何,請向您的醫師諮詢。
  2. 規畫周全。若您為完成任務安排計畫,您就能更輕鬆地掌控自己運用時間的方法。找到符合需求的安排路線-沒有任何一種系統適用於所有人。
  3. 適度休息與足夠睡眠。每天至少睡七到八小時,一整個工作日安排多次休息時間。遏止壓力是很重要的。若沒有其他掛念使您分心,您才能更輕鬆地處理危機或做其他一般工作。
  4. 抽空運動。當您的行事曆已幾乎被排滿,您可能會想究竟是誰有時間去運動。然而,您若想要做更多事,就必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一週三天,每天各花一個半小時去跑步、走路、騎單車、游泳等,都能強身健體。
  5. 飲食均衡。除了正常睡眠與運動之外,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規畫健康規律的飲食是很花時間的,但如果您正確地為身體補充營養,您所獲得的能量會讓您大吃一驚。
  6. 將您喜歡做的事排進休閒活動,這樣您才有事情可以期待。即便只是閱讀或看電影都沒關係,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它能使您恢復青春活力。
  7. 冥想並專注在正面的想法上。深呼吸能幫助您從「當下」與「再度聚焦」中學到東西,它也有助於情緒舒緩。保持正面想法,特別是關於自己的想法,能幫助您看到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值得投入這麼多努力。假使您只能想到一件關於自己正面的事情也無妨,您可以把它變成您的座右銘,每日覆誦直到您相信它為止。
  8. 如果您喜歡寫作並感到很舒壓,可以著手寫日記或寫書。
    即使您不喜歡寫作,仍舊可以寫幾個句子,把給您靈感或令您感激的事情都寫在日記裡。

 

☆更多 dōTERRA 精選好文  http://doterrabusinessblog.com.tw/

Share Button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